南華大學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成立宗旨

        南華大學本為佛光山體系的特色辦學,貫徹三好校園理念,促進永續經營之教學、研究及推廣,現結合了永續生命關懷,以宗教情操來進行人們環境福祉的創造,必將引領出一個新的生態永續方向,在人類生存上找到可持續發展的最佳模式,學術界責無旁貸、必須承擔這個使命。為推動零碳排放國家,確保地球永續觀念深植人心,於2016年5月設立「南華大學永續中心」,希望透過此中心之設立並發揮本校教育、研究、訓練及服務之功能,可促進各類產業發展及知識之累積與擴散,與有機農業整合、創造在地環境福祉、輔導地方產業永續發展。

本所沿革

  聯合國推估,2015年澳洲就業人口中,從事綠領工作比例超過19%,為各產業之冠;預估2020年日本綠領工作者將較目前增加10.8%;而2030年美國更將有1/4就業人口從事綠領工作。可見在未來20年內,綠領人才需求將大幅增加。我國行政院於2009年所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中,綠色能源、精緻農業、觀光旅遊、文化創意等皆列為發展主軸;而2010年所推行四大智慧產業,包括綠建築等項目,「綠色產業」的意涵亦十分顯著;在十大重點服務產業中,亦有包括國際醫療、數位內容、都市更新等綠領相關產業。

  所謂綠領人才,乃指從事以低碳排放、低耗能、高生物多樣性為導向之工作人才,是以盱衡國際情勢及我國政府施政重點,未來學生的就業利基市場必在於綠領產業及相關知識。本學位學程概分為資訊科技及環境永續兩組,實則著重於資訊科技在環境永續之應用端,結合本校永續中心,以培育具科技力與環境永續觀念之高階綠領人才。

    本校創立於民國85 年,是佛光山星雲大師集「百萬人興學」之願力所創辦,也是跨國際聯合大學系統「佛光山聯合大學系統」之一員。本校辦學以人文化、專業化、數位化、產業化與國際化,五化平衡發展為原則。為秉承本校創辦人星雲大師「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之理念,以及培養跨域、三好、創新、綠領、國際及領袖人才民國106 年成立本研究所,分為「環境永續組」與「資訊科技組」,在全球暖化問題下本研究所以氣候變遷減緩及調適為教學及研究目標,推動氣候變遷調適專業知能人才之培養,展現教學的功能與特色,且符合時代潮流與社會需求

志工培訓訓-大溪厝社區(110.9.13)
第五屆永續發展與綠色科技國際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