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2022/6/21
致力達成碳中和目標 南華大學力推永續成典範

致力打造綠色校園的南華大學近來獲獎頻仍,包含連續三年獲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401-600名,2022年並列全國第14名,私校並列第5名;連續六年蟬聯「世界綠色大學百大學校」,2021年排名第64名、全國第6名;連續三年獲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級獎」,2020年獲頒「綠色行動獎」,2021年更獲頒「榮譽環保企業獎」;獲「國家品質獎─永續發展典範獎」;經濟部水利署頒發「節約用水績優單位優等獎」;獲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雙認證;以及獲中華民國品質學會卓越經營品質獎最高榮譽「三星獎」、亞洲品質網絡卓越品質實務典範獎等多項殊榮肯定。

南華大學連續三年榮獲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級獎」,並獲頒「榮譽環保企業獎」。

「我們的校務發展主軸、課程及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皆融入了SDGs永續發展指標。」林聰明校長指出。為打造綠色校園,南華大學在達成碳中和目標上持續努力,先是在2018年完成ISO14064-1:2006版碳盤查,確認碳排放;2021年完成全校樹木盤點,計算固碳量;並在2022年即將進行 ISO 14064-1:2018版碳盤查,將於查驗成果宣告固碳量。並預計在2023-2025年於校內增設農業太陽能,減少外購電力;2023-2026年間進行樹木種植,取得碳權、更新林相,增加固碳量;並於2027年執行ISO 14064-2固碳量宣告,及申請PAS2060碳中和認證,全面朝向2028年達成碳中和的目標大步前行。

投入環境教育 培養國際級綠領人才

為推動環境教育,校內每年由通識中心開設51門多元化的環境教育課程,也爭取教育部補助氣候變遷調適計畫,規劃系列講座、體驗活動、戶外學習等環境教育活動,並辦理相關培訓,包含低碳飲食校園蔬食推廣、校園減塑活動等,2017年成立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2021年成立永續綠色科技在職專班,致力培養國際級綠領人才。在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內更規劃自然農場、設置「智能環控植物工場」,將科技技術導入農業生產,帶領學生透過智能環控系統進行水耕及土耕種植,體驗環保節能、生態永續的效益。此外,亦設置氣候監測、透水鋪面及永續農場設施,2020年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及場域雙認證,並成為區域環境教育中心。

南華大學連結SDGs,落實永續發展,獲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設施」。

響應世界地球日 推動綠色循環經濟

為響應2022年世界地球日,南華大學還舉辦一系列活動,透過課程、國際研討會、生命與環境教育工作坊、淨灘以及採收以生物動力農法栽種的農作物等形式,喚起大家對環境永續的重視。

林聰明校長指出,「為進行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我們於校園內設置蜜蜂養殖區、黑水虻養殖區及太陽能環控溫室。」由於蜜蜂數量的多寡是影響生態與經濟的重要因素之一,全球有1/3的農作生產需仰賴蜜蜂的授粉,但蜜蜂卻從 2006年開始逐漸消失,使全球農作收成產量下滑。蜜蜂減少的原因有許多,其中影響最大的因素就是農業用藥,南華校園綠覆率達80%,且無農藥問題,最適合蜜蜂生長。除此之外,可以透過黑水虻將廚餘廢棄物,變身成有用的農業肥料,達到循環農業之效益。

校內的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課程,也指導學生於溫室內種植包括蘭花及黑木耳等高經濟作物。還有設立以生物動力農法,運用校園廚餘堆肥及落葉,種植馬鈴薯、印加果,並設置等高耕作之農業水土保持示範區,農作成果豐碩。

呼應世界蜜蜂日 栽種蜜源植物

在生態議題備受關注的現今,世界蜜蜂日也受到各界重視。為了呼應聯合國糧農署(FAO)重視蜜蜂棲地永續的建議,林聰明校長率校內主管及教授,於5月20日世界蜜蜂日前夕,在校內永續農場種植20株咖啡樹及6株龍眼樹等蜜源植物,期能維護生態環境,減少糧食危機的產生。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中)率校內主管及教授栽種蜜源植物,響應「世界蜜蜂日」。

其中,陳世雄講座教授畢生推廣有機農業,規劃課程指導學生養蜂。他說:「養蜂雖會增加開支,需要付出時間和心力,但蜂箱中所有的產品,舉凡蜂蜜、花粉、蜂王乳,甚至蜂蠟、蜂膠等產品都相當具有經濟價值。」且據苗改場研究報告,「咖啡蜜」的抑菌效果優於「麥奴卡蜜」和「龍眼或荔枝蜜」。還有,咖啡適合在台灣栽培,咖啡蜜的價格只有紐西蘭麥奴卡蜜的十分之一,期許南華大學幾年後可以生產出具特色的咖啡蜜,也達到落實環境永續發展之目的。

落實節能減碳 推動低碳校園

值得一提的還有節約用水與減碳生活的環境教育,南華大學特別成立「節能減碳委員會」,並制定節水計畫及目標,成果豐碩。而且校內主要使用水源為自來水,輔以雨水及污水處理後之回收水,透過雨水貯集系統,將雨水回收做為沖廁之用,並充分利用處理過後優於放流水排放標準之中水用於澆灌花木,亦能作為生態池的補注水源,讓水資源可重複使用達2次以上。2019年用水量為127,508度,而2020年用水降為116,659度,節省了10,849頓,節水率高達8.5%,獲經濟部水利署頒發「110年節約用水績優單位」肯定,是全國唯一獲得學校組優等獎的大學。

南華大學九品蓮華大道,運用中水進行綠地澆灌。

除了校園內擁有廣大的樹林、綠地、草溝漥地及生態水池皆具有滯洪作用外,更在宿舍設置太陽能、熱泵供應熱水以減少鍋爐用油,節省燃油量約35,000公升(依據外氣溫度及熱水使用狀況變動),節省燃油費用約100萬元,減少碳排量約100,000Kg/CO2,而整體用電指標也遠優於大學平均值。這些豐碩的成果與積極行動,成就南華大學朝向永續發展典範學校前行。

南華大學校園綠意盎然,圖為生態池

Go Back
環境教育志工-台大蘭園參訪(110.4.11)
第五屆永續發展與綠色科技國際研討會